比爾蓋茲曾說:「一個領袖如果整天很忙,就證明一件事,能力不足。」如果你每天都很忙,那意味着什麼呢?一個國家,領導忙,就代表群臣無用、幕僚無能;一個軍隊,主將忙,就代表階層分工不明、凝聚力不够;一個家庭,如果一家之主瞎忙,就代表即將出現大問題;一個公司,老闆特別忙,就代表可用之人不多。因此,當你處在很忙很忙的時候,是不是可以設法抽出空來問問自己: 1、我在忙什麼? 2、我忙的事有多大價值? 3、我做的事别人會不會做? 4、我為什麼會這麼忙?

不管是什麼原因,如果此刻的你很忙,請你真實的面對自己,是不是該暫停下來,審視一下自己出了什麼問題?是不是應該安排個時間讓自己充充電,或是要準備積極的培養得力助手,或是增加團隊的核心夥伴;而且還要有一個心理準備,代表你要更加的努力學習了!縱觀歷史,所有偉大的領袖,雖然有不識字的,但没有一個不學習的;一個偉大的領袖如果整天只忙着做事,就失去了領袖的價值和意義。好的領袖每天應該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廣集人脈,學習成長,把握方向,分析市場,戰略布局,總結經驗,制定策略,複製傳承。」

其實,大部份的人會忙,並不是時間不夠用,而是忙在「沒有生產性的時間」上,也就是沒有效率的工作上!因此,通常應該檢討計劃是不是出了問題?行動力是不是不夠?是不是有哪些地方還要再改進?也就是說,大部份人忙的問題大都不是出在「時間」,而是出在「行為」。所以首先應要檢討的是:「到底把時間用到哪裡去了?」時間的良好有效運用和如何不浪費時間,才是直接關係到工作的效率和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