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22在「2014天下經濟論壇」的演講中指出,當政府、社會、人民都期待企業轉型創新,締造新成長模式時,台灣的悶與亂,都是源自於人才不足;只有培養自己的人才,才是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

張忠謀指出,台灣人才問題分三層:基層、中層與領導層。他認為,基層的問題是來自於「大學畢業的年輕人不知道將來要做什麼事,就業後又認為工作內容和期待不符」。現在企業必須透過長期訓練,才能讓初出社會的新鮮人有效率地工作;即使把人才脫鉤問題(mismatch)解決了、生產工程方面人才足夠了,但財務、會計、法務、人資方面的人才仍然不足,這是因為文、法人才的供需落差大。

張忠謀進一步指出,中層人才非常重要,也就是有10年、20年工作經驗,有創意、自動自發、忠誠,並辛辛苦苦從基層做上來的人才。祂說:「要企業轉型升級、要企業加強競爭力、要企業脫離代工、要企業找另外一個模式,沒有中層人才,一個都做不成,是緣木求魚。」

接著,張忠謀定義領導層應是「器大識深、識廣」的人才,而台灣企業的確缺乏這樣的領導人才。對台灣影響最深遠的就是人才競爭,兩岸人才競爭加劇,中國大陸對台灣人才的磁吸效應,使台灣企業競爭力面臨挑戰。張忠謀指出,人才問題要從根本解決,需要一代的時間。

他呼籲,台灣應該要改變從小學到大學共16年的教育目的,學生不再是為了學歷、名校而學習;而教育也不是為了養成專家,教育應該培養學生的好奇心、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及能夠謀生的一技之長。他以自己為例,在他24歲時,博士資格考試沒通過,他轉而走向經營管理之路。

他說:「24歲是我有範圍、有紀律、有系統終身學習的開始;我24歲之前,是為學歷、名校學習,24歲以後,是為自己的興趣、工作的野心而學習。我24歲以後,比24歲以前用功得多。」

他引述1978年鄧小平談話:「人才要開放、資金要開放、技術要開放、連制度都要開放」,呼籲政府要開放人才,讓台灣引進企業所需要的專業人才;人才開放的政策可以在一代之內完成,但根本解決之道,還是國家必須培養自己的人才。

張忠謀也呼籲社會轉變觀念,不再過份重視名校與學歷。他說:「讓我們一起為興趣學習、為工作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