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以前工作過的單位,有一個人稱「棋迷」的老王,他最大的樂趣就是和人家下棋;一次在閒聊中他告訴我,他二十歲的時候下棋的技術就很不錯了,經常參加縣裡或市裡的比賽,他為此很是得意,就連以前教過他的老師都不放在眼裡了。有一天,他過生日,請了很多人,其中包括他的女朋友和教他下棋的老師;餐宴過後,他要求跟老師下一盤棋,老師提出一個要求,每局都用一樣物品做賭注;第一局用一百元做賭注,第二局賭老王最心愛的車子,第三局賭老王女友送他的生日禮物。老王痛快的答應了!

 

結果第一局他輕鬆的就贏了老師;

第二局的時候,老師很鄭重地警告他說:「不要太驕傲,如果輸了,車我可是不會還給你。」老王當然知道車子在自己心中的位置,所以很用心地跟老師又過起招來;可是讓他意外的是,他居然輸了。

在第三局開始下之前,老師又對老王說,如果他贏了,不光可以保留住女朋友送他的禮物,還可以把車子也拿回去,於是老王就更用心了,全部的精神都放在棋盤上;但是讓人不可置信的是,老王居然又輸了!他怎麼也想不通,平時自己輕鬆就可以贏得的勝利,怎麼會如此大失水準一再失敗?

 

老師最終當然沒有要他的車子和他女友的禮物,臨行前他送給自己這個弟子五個字:「外重者內拙」。老王從這五個字上明白了自己失敗的原因:正因為他太在意車子和女友送他的禮物,所以思想上有了羈絆,過度用力和意念過於集中,因而將平素可以輕鬆完成的事情搞糟了!

 

我們越是急於完成什麼,越是太在意得失,那麼巨大的壓力和恐懼就會束縛我們的手腳,那麼,離目標就會越來越遠,成功也將遙不可及;所以,不妨把眼光放得遠一些,得失放得開一些,名利看得輕一些,讓生命中充滿淡泊的恬適和達觀的從容,就一定能「水窮之處待雲起,危崖旁側覓坦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