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在美國哈佛大學聽了一場演講,題目是「如何做一個成熟的人」,聽完以後感慨良多;原本以為自己很成熟,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還是不成熟的。

演講者的第一句話說:「成熟的人是改變自己來面對問題」。你想想看,在你週遭的家人、朋友、同事中,誰會去改變自己?不管改多改少,如果有在改,你將會發現他遇到的困難越來越少,處理事情也會越來越得心應手。回想一下小孩子的行為模式,許多小孩子為了要得到一顆糖或一樣玩具,常常會用的方法就是吵、鬧、哭;他絕對不會想到把自己變的乖一點就容易有機會得到。如果我們遇到問題也是這樣滿腹牢騷、怨天尤人,那跟小孩子的行為有什麼不同呢?

曾經有位學生在上課中問我說,她和她的男友已交往一兩年了,不過,她發現她男朋友好像進步很慢,好像都是她在拉拔他,所以,她想要和他分手;不過,他男朋友聽她這麼說時,才決定要努力振作起來。那位同學問我說:「我是不是要繼續和他在一起?因為,我覺得他好不成熟喔!」我只對她說,如果,妳這時候離開他,那是最不成熟的表現,因為,你們都遇到了困難,
而妳卻把難題留給他一個人去面對,自己就像鴕鳥一樣的躲開。

所以,我建議她在這時候要幫他成長,在現在這種情況下,她的一句鼓勵的話、她的陪伴、她的愛,都勝過其他人說的一百倍、一千倍!我告訴她:「一個人好不容易有想改、想變的念頭時,那只像是剛開始燃燒的火種,如果妳這時候離他而去,那就像拿一桶水把這微燃的火澆熄了!如果,妳要離開他,應該是他有成就時才離開,這樣才是成熟的表現;不過,我想妳這時候也不會想離開他了,對嗎?」

五年後,那個學生回來謝謝我,當初要不是聽了我的話,她現在也不會是「某年輕企業家」的老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