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 年,一個南非白人—格里高開始成天生活在不安中,因為這一年,他曾看守了27 年的要犯曼德拉順利當選為南非總統。

 

格里高常常回想起自己對曼德拉的種種虐待。那是在蠻荒的羅本島上,到處是海豹、毒蛇和其他危險動物;曼德拉被關在牢房裡,白天要去採石頭,有時還要下到冰冷的海裡撈海帶,夜晚則被限制一切自由。

 

因為曼德拉是政治要犯,格里高和其他兩位同事經常侮辱他,動不動就用鐵揪痛毆他,甚至還故意往飯裡撥汗水,強迫他吃下……。

 

到了1994 5月,格里高和他的兩個同事收到了曼德拉親自簽署的就職儀式邀請函,三人只能硬著頭皮去參加。

 

就職儀式上,年邁的曼德拉起身致詞:「能夠接待這麼多尊貴的客人,我深感榮幸,可是更讓我高興的是,當年陪伴我在羅本島度過艱難歲月的三位獄警

也來到了現場。」隨即,他把格里高等三人介紹給大家,並逐一與他們擁抱。

 

「我年輕時性子急、脾氣暴,在獄中,正是在他們三位的幫助下,我才學會了控制情緒……。」曼德拉這一番出人意料的話,讓虐待了他27年的三人無地自容,更讓所有在場的人肅然起敬;人群中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

 

儀式結束後,曼德拉再次走到格里高的身邊,平靜地說:「在走出囚室,經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那一刻,我已經清楚,如果自己不能把悲傷和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格里高禁不住淚流滿面,那一刻他終於明白,告別仇恨的最佳方式是寬恕。

 

偉大的靈魂,因為寬恕,而擁有自由的心。寬恕,是一種選擇,你心裡還有「恨」嗎?別把自己關在「恨」的牢籠裡,你的選擇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