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一個朋友給我看了手機裡的一張照片,跟我說了一個故事:

 

昨天我從學校下班,照例在南港展覽館站換車;星期五的傍晚,車站裡滿是歸心似箭的人們。我搭上一輛基隆到板橋的客運,車上的乘客不多,我在安全門後方的座位坐下,這時從後門上來了一位先生,他不像一般的乘客東張西望尋找座位,而是直直地向前走了兩步後,就在安全門的前方坐了下來,那是一塊黃色的踏板,是給身障朋友停靠輪椅用的;他也不佔住太多的位置,挨著安全門的側版,就坐了下來。我想起身讓座給他,才發現後方的位置大多是空著的。

 

「來這裡坐啦!」右前方的博愛坐上,有位太太親切的拍拍身旁的空位,向他招手。我也傾身向他說:「後面還有位子喔!」

 

「我身上太髒了,不要坐椅子。」

 

「沒關係啦!來這裡坐。」博愛座的太太說。

 

「太髒了,椅子會髒掉,下個乘客的衣服也會髒掉。」

 

「那你真是好心喔。」博愛座的太太說。

 

「我做工的,每天都嘛這麼髒。」

 

他說完後,我才發現他是坐在自己的工地帽上的。坐在半圓形的工地帽上,疲憊了一整天的身體肯定無法放鬆休息吧!我不知道他要到哪裡去,也許一直要搭到基隆,但一直到我要下車了,他都還是在那個位置上,抱著自己的臂膀坐著。我覺得好感動,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高貴的人呢?所以我拿出手機來偷偷拍了他,小心翼翼的,唯恐冒犯。在我們的社會裡,有這麼善良可愛的人哪!說真的,我根本看不出他的衣服有多髒,但是卻看得出來他的內心有多乾淨!

 

恨,無法使自己心寬,譏笑,不能讓自己聰明;缺了口的圓雖不完美,但它仍然代表圓融。只要心中有愛,我們就是世上快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