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話,神秘莫測;一說話,底牌全現!

 

說話真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說對了話,日進斗金,律師跟醫生都是這種行業;甚至,只要喊一句「警察來了」,都可以拿到幾近一個大學畢業生的月薪。前不久台灣有則新聞,一個阿伯總是在警察來開違規停車罰單的時候,大喊「警察來了…」,然後路邊一家生意興隆、人聲鼎沸的小店面就會廣播叫大家趕快出來移車;正當大家好奇哪兒來這麼好心的阿伯時,答案揭曉:「這家店的老闆一個月給阿伯二萬」。是的!話不必多,但只要適時、適當,它還是有「價值」的。

 

不只是「靠嘴吃飯」的行業或是業務員要謹言慎行,即使一般人也會因為說話而影響人際關係。我們有沒有影響力?一開口就知道了。我們有沒有智慧?一開口就知道了。我們有沒有專業?一開口就知道了。我們有沒有魅力?一開口就知道了。我們有沒有愛心?一開口就知道了。我們有沒有耐性?一開口就知道了。我們有沒有熱情?一開口就知道了。我們有沒有遠見?一開口就知道了。

想要好好說話,第一步就是「聽話」,聽誰的話?先聽聽看自己說出來的話!

 

我們對於別人說的話非常在意,卻很少意識到自己說出來的話「能不能聽」。當妻子抱怨先生不陪他,她可能沒有先練習一下「你都不陪我」這句話的語氣聽起來如何;如果換成「老公,我好欣賞你,可惜在一起的時間好少!」這樣會不會好一點,其實意思是一樣的。當老公聽到「你都不陪我」也很少會道歉,而是說「妳真不懂事」之類的話;老公當然也忙到沒時間聽自己說出來的話,如果換成「親愛的,我也好想,妳要不要幫我想個辦法?」應該會好很多,其實意思是一樣的。

 

一個好廚師一定要先吃過自己煮出來的菜,才知道味道該如調整;一個音樂家一定要先聽過自己的作品,才知道哪裡要修改;一個設計師也要弄個模型甚至樣品屋,才知道哪裡要改善。

 

看不清楚自己裡面的東西,我們就不可能是對的人;先聽聽自己說出來的話,再學習該如何說話,因為,「一說話,就露餡了!」

 

聖經「馬太福音」1234節中,主耶穌說:「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這話真是一點也不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