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挑戰,「成王敗寇」似乎是一個終結的評斷;但是,環看古往今來的英雄,事實卻往往不是這樣。如果只是以生死成敗來考量,那麼這世界上不會有那麼多的英雄。在最崇隆的宮殿上,一個最有權勢的帝王,身邊環繞著最驍勇的侍衛;荊軻圖窮匕見,以短短的魚腸劍刺向秦始皇,這一擊,失敗是死,成功也是死。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宮殿上,淌著荊軻的鮮血,躺著荊軻的屍體;雖未成功,但荊軻不怕死,絕對可稱是英雄。在熱鬧的街市裡,周遭都是父老鄉親,這樣的情景中,一個流氓跨開雙腿,一臉鄙夷的看著韓信,要韓信從他的胯下爬過去;當著眾人面前,這是難以承受的羞辱,但是,韓信匍伏在地,爬了過去。

經年之後,不可一世的蓋世霸王項羽被韓信逼得自刎於烏江頭;沒有韓信,沒有漢朝!韓信雖曾惜生命而受辱胯下,這時,卻沒人敢說他不是英雄。一個是過人的勇氣,一個是過人的忍耐。荊軻刺秦王,韓信胯下爬,誰是英雄?都是英雄!在這裡,生死、成敗都不足以論英雄。

一個,要拯救黎民於水火之中,必須殺秦王滅暴政,所以要不怕死,要敢死;一個,不願輕易隨便赴死,不和流氓同歸於盡,所以寧可受辱,也不要死。英雄之所以是英雄,是在他面臨生死存亡之際所顯示的思想和決心;「在秦張良錐,在晉董狐筆」,一個只拿得起筆的人,他的勇氣絲毫不輸給拿得起大鐵錐的。

眼看著前面的一個史官被砍了頭,還膽敢在權勢者的刀斧之前,毫不珍惜自己頭顱,寫下「趙盾弒君」;這種必死的情境之下,沒有一點畏懼,董狐的勇氣會輸給荊軻嗎?當然不會!一個是以魚腸劍,一個是以筆之尖,都是慷慨赴義,都是英雄豪傑。

見慣了刀劍鮮血的荊軻,在刀斧加身的時候,因之得以不為所動;而一個從來沒有拿過刀劍的董狐,在看見前面的同僚一個一個因為不願違背史官的使命,而被趙盾砍殺之後,依舊面無畏懼執行自己的使命,提筆寫下歷史的真相,說真的,這樣的一個沾墨的文士,其勇氣可是大過沾血的武士。

不論已經過往的英雄,還是仍然活著的英雄;不論是武士英雄,還是文人英雄,每個英雄都影響著當時的世代。這影響不只是生活的、現實的,更重要的是精神的、意志的、心靈的。

大部分的英雄都不是一路飆升揚名,相反的,都會有低盪的時刻,有難以抉擇的時刻,在動心忍性之間徘徊;但是,和一般人不同的是,他們都有著對目標矢志不移的堅持,即使是摔落萬丈深淵,只要沒有粉身碎骨,他們還是會繼續往上爬!沒有達到山巔,絕對不會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