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大聲向外界宣告,他正過著「好得不像話的人生」,您會想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生活呢?大概多數人的想像,就是生活富足、工作順利、家庭美滿、身體健康;但是說出這番話的人,卻是天生患有「海豹肢症」,沒有四肢,因為受不了別人的嘲笑而曾經三次嘗試自殺的力克.胡哲(Nick Vujicic)。

他雖然沒有四肢,但是他能夠衝浪、潛水、跳傘、踢足球、溜滑板甚至打高爾夫球,21歲時以會計和財務規畫雙主修大學畢業。跟一般人一樣,經過了一番波折的愛情,組成了美滿的家庭,今年也有了健康的小孩;更重要的是,他目前已經到過四十多個國家,作了超過兩千場的演講,激勵了數百萬的人心。我從閱讀他的人生故事中,體會到了下列重要的功課分享—

 

「找到自己的價值和生活的意義」

為了多和人們接觸,力克16歲時,開始以小型演講會的方式分享他的生命故事;他赫然發現,他生命當中所有的掙扎和挫折,都大大地激勵了其他的「正常人」,原來他的演講可以幫助人。「要找到內在的快樂,不要只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要用自己的天賦去幫助他人創造更好的人生。」從此,分享他的人生經驗來幫助他人,就成為他生命中的呼召;這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該學習的功課,找出自己生命的價值以及和他人之間的關係連結,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益他人的人。

「態度決定一切」

一般人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挫折時,多數的反應是「為什麼」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可以一直問「為什麼?」但重點在「怎麼做?」我們可以自怨自艾,也可重整旗鼓;我們可以沉溺在過去的挫折,也可以積極營造明天的成功。我們不能掌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但是可以完全決定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人生。

「永不放棄」

力克引用一句日本俗話:「跌倒七次,要爬起來八次」。大家看到力克做那麼多事情,可能會以為他對日常生活早已駕輕就熟,其實不然;我看到影片上令人動容的畫面,光是放進DVD、打開電視、坐上沙發等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必須花他很大的力氣和掙扎。而書中自述他為了練習以臉頰和下巴拋接手機,被打得鼻青臉腫;可以想像,當他去學習衝浪、潛水等我們一般人都還不會的事時,是多麼困難的事情,但是熱愛生命的力克,選擇了直接去面對,而不是逃避,以永不放棄的精神去做到多數「正常人」還做不到的事。

「看大不看小,看長不看短」

力克13歲時,鼻頭上長了一個很大的青春痘,長達八個月,讓他覺得很困擾;他後來才領悟到,青春痘不會比他沒有四肢來得更引人矚目,接著就釋懷了。我們經常會自己把事情看得太嚴重,應該要學習用歷史的眼光思考,不要太在意一時的輸贏,或是在小事上鑽進牛角尖;事實上,當下覺得很嚴重的事,在三個月、一年,或是三年後,可能已經完全無足輕重,回過頭來,反而會懊惱當下的執著。

您的限制在哪裡?是財力不足?背景不夠?能力有限?或是體力不濟?力克的生命經驗教導我們,真正的限制,只存在我們的腦袋裡;力克天生沒有手腳的這個「限制」,反而成為他的聲音可以被百萬人聽見的原因,進而激勵、協助無數的人心。

(摘自2013/12/19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