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年的聖路易世界博覽會,有個德國佬叫富齊藍哥(Antoine Feutchwanger)在世博會賣吃的;德國佬賣什麼吃的好?沒錯,就是香腸,熱騰騰的德國香腸正合遊客需要,果然大熱賣。

 

但是問題來了,香腸賣得好,可是盛香腸的碟子卻不夠用,來不及清洗,更糟糕的是,很多客人還趁亂把刀叉順手牽羊偷偷A走;但不給刀叉又不行,因為香腸很燙,讓客人用手拿,不只會燙手,也會搞得滿手油。

 

如此這般,生意再好,賺的也比不上賠的多。富齊藍哥想出一招,他弄來一堆手套,讓客人戴上手套拿香腸吃,這下就不燙手,也不怕弄髒手了;可是,結果問題更大,因為洗手套的費用很高,這樣根本不划算。

 

怎麼辦?富齊藍哥找了他做麵包的姊夫來商量,看看能不能想出便宜又好用的東西來裝香腸。

 

他的姊夫靈機一動,說:「我有一招,你聽聽看!也許我可以做一些長條狀的小麵包,把中間切開,然後把香腸夾在當中,這樣客人既不會燙手,也好拿著吃;你賣香腸,我賣麵包給你,你發財,我也有錢賺。如何?」

 

就這樣,問題解決了!麵包夾著香腸這種「熱狗」的標準吃法就此誕生,他們不只賺到錢,還寫下了歷史。

 

一九六○年的台灣,有一位造船工人叫洪勉之,他每天要幫上小學的女兒「削鉛筆」,他覺得實在很麻煩;他一邊削一邊想,怎樣才能不用削,又能讓女兒有尖尖的鉛筆可用?

 

終於讓他發明了「免削鉛筆」。當時他把免削鉛筆專利賣出,得到八百萬新台幣,五十年前的八百萬喲!而且「Bensia」免削,還登上大英百科全書,這可是第一個揚名國際的台語名詞!

 

松下幸之助是做電插座起家的,但他的插座銷路很差,有一天他在回家時,聽見鄰居的小孩吵架;姊姊要燙衣服,弟弟要用檯燈看書,可是房裡插座只有一個,姊弟相爭,大吵起來。

 

松下幸之助想:「如果插座能多一個孔,問題就解決了……!」就這樣,他設計了「雙孔插座」,插上牆上的插座就一孔變雙孔,就這樣開始發財,日後成了經營之神。

 

隨時留意你碰到的問題,大的、小的、自己的、別人的……,可能一挖就是寶藏!上帝給你問題,可不是找你麻煩,而是要給你禮物喔!因為, 哪裡有麻煩,哪裡可能就有錢賺 ;哪裡有問題,哪裡可能就有金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