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整個社會的氣氛「比較」和「競爭」的非常厲害,念的學校要比,放學來接的車子要比,住的房子要比,暑假去哪裡玩、有沒有出國要比……;樣樣輸不起,樣樣都要比。可以想像孩子們的壓力有多大,父母的壓力也很大。

 

孩子們比,是因為父母們比;孩子輸不起,其實是父母輸不起。

表面上,父母比的原因是怕孩子輸了會受傷,所以,想盡辦法要讓孩子贏;其實,真正怕輸的是父母,不願意自己的孩子輸人。

 

讓孩子真正受傷的不是學校、不是老師,而是父母;其實,孩子最介意的人是父母,不論別人多麼不肯定,只要得到父母的肯定,其他的一切否定就不足介意了。

 

從小幫助孩子學習怎麼輸,遠比幫助孩子怎麼贏要重要多了!

 

當孩子在學校裡受到挫折時,這是幫助他從神得到安慰,鼓勵他依靠神最好的時刻;當孩子在學校受到傷害時,這是幫助他認識人的愛是有條件的,唯有神的愛是無條件的,這是讓孩子經歷神的愛的最佳時刻,同時,也是讓孩子學習饒恕的好機會。

 

輸的時候,學習忍耐、反省、接受失敗,但不放棄希望;當一個孩子學會輸,將來就知道怎麼贏。

 

現在很多孩子輸不起;一個輸不起的孩子,輸了就不玩了!輸了就不參加了!輸了就請媽媽想辦法贏回來!這樣的孩子將來怎麼會贏呢?

 

孩子,其實是不那麼在乎贏的,只要好玩就可以;要改變的是父母,父母不在乎輸贏,孩子也不會在乎!趁著還有今天,教導孩子怎麼輸,將來他自然知道怎麼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