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路遙和馬力兩個人是好朋友,路遙的父親是富商,馬力的父親是路遙家的僕人;雖然是主僕關係,但兩人的關係很好,他們一起讀書,一起玩耍。到了該談婚論嫁的年齡了,路遙有錢有勢,不愁沒老婆,而馬力貧困潦倒,一直沒人提親。

 

有一天有媒人給馬力提親,馬力大喜,但是對方卻要昂貴的聘禮,馬力只好請同學路遙幫助;路遙說:「借錢可以,但是結婚入洞房我來替你前三天。」馬力怒火衝頭,但是又沒有辦法,自己總不能打光棍兒一輩子,只好答應了,於是選擇好日子結婚。

 

馬力煎熬過了痛苦的三天,第四天該他洞房了,可是他心裏還是非常懊惱,天一黑,就一頭栽進洞房床上,拉起被子蒙頭就睡;新娘子就問:「夫君,為何前三夜都是通宵讀書,今天卻蒙頭大睡?」馬力這才知道路遙開了他個大玩笑,真是既喜又惱,被有錢的朋友給耍了!於是他發誓好好讀書,非考取功名不可;後來還真考上了,並且在京城做了大官。

 

再說路遙這個人,他雖家中富有,但性情豪放,俠肝義膽,出手大方,最後卻坐吃山空;看到自己一家實在難以度日,想起了曾經資助的朋友馬力,於是就和老婆商量後,自己進京找他尋求幫助。

 

馬力見到路遙很是高興,熱情款待!路遙說明來意,馬力卻只說:「喝酒!喝酒!」根本沒有半點兒幫助他的意思,路遙心裡很惱怒。過了幾天,馬力說:「路兄,你回家吧,免得嫂夫人牽掛!」路遙只得又氣憤又沮喪的回家;他還沒進家門,就聽見家裏哭成一片,急忙進來,看到妻兒守著一口棺材痛哭。一

 

見路遙進來,家人又驚又喜,原來是馬力在路遙回來之前,派人送來棺材說:「路遙到京城後,生了重病,醫治無效而死!」路遙更加惱怒,打開棺材一看,裏面竟是金銀財物,還有一紙條上寫:「你讓我妻守空房,我讓你妻哭斷腸。」

 

真正的朋友不在巧言令色,貴在心犀相通!人生短短數十載,認識的朋友有多少?但真正能懂你心,又能真心相交、彼此疼惜的又有幾人?若是你很幸運,已經有這樣真摯的好友,那就該好好珍惜,別因為一些瑣碎的誤會而輕易割捨難得的友情;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真心的朋友可是我們一生中最珍貴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