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與不快樂完全取決於我們對於生活和人生的態度。有一則小幽默說:「同樣一個甜甜圈,在有些人看來會覺得可口而感到很開心;但在另外一些人眼中,因為它中間缺了一個洞,就會覺得遺憾而變得不開心。」所以,快樂不快樂完全是由我們自己決定的,而真正的快樂是從心底流出的。

 

據說,中國的終南山出產一種快樂藤,凡是得到此藤的人,一定會天天喜形於色,笑逐顏開,不知煩惱為何物。曾經有一個人,為了得到無盡的快樂,不惜跋山涉水,去找這種藤;他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了終南山,找到這種藤,可是,得到以後,他仍然覺得不快樂。

 

這天晚上,他到山下的一位人家裏借宿,面對皎潔的月光,他不由得對他的際遇長噓短嘆,問這人家中的一位老人說:「為什麼我已得到了快樂藤,卻仍然快樂不起來?」

 

老人一聽就笑了,說:「其實,快樂藤並非終南山才有,而是人人心中都有;只要你心裏充滿歡樂,無論天涯海角,都能得到快樂。心就是快樂的藤。」

 

這人恍然大悟。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能夠快快樂樂地活一生,是每個人心中的夢想;但是怎樣才能求得快樂呢?那就是要清醒地知道「快樂與否完全操之在我們自己」。

 

人的心靈是最富足的,也是最貧乏的;人對生活的苦樂有不同的感受,是因為心靈的富足與貧乏的不同,絕不是任何外物的客觀影響。無爭無求、感恩知足,內心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快樂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