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回想起過去的生活時,常常會說「如果時光倒流,讓我回到從前重新再來一遍,我絕對不再犯那樣的錯誤、我絕對不再失去那一個機會、我絕對要……,我一定會怎樣、怎樣……」;您是不是也有過這種想法?我們不是上帝,所以我們的人生不可能重新來過,好讓我們修正後再掌握完美的生命要訣。

 

其實,就算有一台時光機器可以讓我們的生命重新來過,我們現在心中的那些「我絕對要…,我一定不…」的念頭,也未必會如願;因為我們的性格決定了我們的行動,也造就了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很可能還是會重覆從前的道路。

 

退一步來說,即便我們掌握了全然完美的生活要訣,不再犯從前的錯誤,任何事務都能得心應手地對付,任何想要的也都唾手可得;但這樣沒有高山和低谷、彎曲與轉折、試煉和收穫、遺憾與驚喜、痛苦和欣慰…的人生又有什麼意思呢?這樣的人生恐怕只是了然無趣而已。

 

所以想歸想,生活還是摸着石頭一步步過河,這原汁原味的玩意兒終歸是我們內心所需的營養。世上有一樣東西,比任何別的事物都更忠誠於我們,那就是我們的「經歷」。發生在個人生命中的所有事件皆有意義,都是上天特別的安排,只是看我們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去發現那份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可能;又或者,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去理解這份安排好要教導我們的教訓。

 

經歷是我們人生的功課!要我們用心的走每一腳步!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日子,在其中遭遇的人和事,因這些遭遇產生的悲歡、感受和思考,這一切僅僅屬於我們自己,不可能轉讓給任何別人,哪怕是我們最親近的人;這些經歷都是我們最珍貴的財富,生命過往所曾經受的苦、吃的虧、擔的責、扛的罪、忍的痛…,在經過之後,都會變成光,照亮我們未來的人生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