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上有這樣的一個實驗,說明「勇敢的嘗試」比較容易求得生存。有兩隻老鼠,其中一隻老鼠生長在堪稱相當優渥的環境中,牠有田地可以打洞、覓食,有樹枝可以跳躍,有坑道可以鑽;因為牠像是環境的主人,所以我們姑且稱牠「主人老鼠」。

 

而另一隻老鼠,既沒有好的環境讓牠覓食、鑽爬、玩耍,實驗者又常常緊緊把牠「握住」,不讓牠跑掉;實驗者每天這樣對待牠,最後這隻老鼠發現,牠怎麼樣也脫離不了實驗者的魔掌。這隻老鼠我們就稱牠「無助老鼠」。

 

現在,我們來瞭解這兩隻在不同環境中生存的老鼠的求生本能吧!把這兩隻老鼠同時放在裝滿水的浴缸裡,「主人老鼠」毫不畏懼的立刻游到對岸去,但「無助老鼠」長期不會求生存,也幾乎放棄了脫逃的念頭,因此就沈到水底淹死了;這是心理學上有名「習得無助感」的實驗。

 

原來「勇敢嘗試」的精神這麼重要!許多人因為害怕做錯而不敢嘗試;然而,人生的路途,怎麼可能一次都不走錯?又如何去學習不走錯呢?不走,當然不會出錯;但是不走,肯定也不知道怎樣才是「不錯」,到最後就會無法動彈,「坐以待斃」了!

 

帶著開心、冒險和謙卑的心態嘗試,並且敞開心胸接受付出後的任何結果,然後,虛心的從中學習、改進、成長;如此,將會使我們生活的更有勇氣和尊嚴,也會使我們的人生在峰迴路轉下,更形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