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於國度復興報592

「妳在網路上傳福音接觸過多少人?信主的情況如何?」我問。

 

百合說:「接觸的人中實際講到福音,有上千人次,但多少人信主很難統計;有好幾位不但決志信主、進入教會、穩定聚會,還接棒在網路上傳福音結果子。在網路福音工作上我已經是祖母級數,傳承第二、三代了…。」

 

■用心交朋友的網友

 

百合和芝芝是我的網友,我們在網路上相遇有五年的時間了。去年教會的年輕人在花蓮美崙浸信會舉行結婚典禮,芝芝還接待我,並介紹長期關懷她的小組長讓我認識。

 

幾次她來台北,我都因工作忙碌沒有機會回饋她。百合幾乎天天掛在網上工作,認識的網友相當多。去年,當她知道教會一票人要去花蓮參加婚禮,附近的飯店、民宿、接待所都住滿人,她建議最後才想去的我,借住教會鄰居─芝芝家。

 

九月底我上飛機前,看到芝芝傳的簡訊,「我在台北,妳有空見面嗎?向妳報告要我關心的金鳳姊近況。」我再次向百合求救:「現在我人在機場,要出國五天,請幫忙接待芝芝好嗎?」返回台北,得知她尚未回花蓮,她們還相約要去宜蘭一日遊。於是我和她們同行,大家都忙碌難得休閒放鬆,趁機見面長談彼此代禱。

 

■網海傳福音的百合

 

百合是個熱情、活潑的姊妹,在傳統基督教家庭長大,年輕時在伊甸基金會早療中心工作。現在兒女長大,自己退休,除了專心於網路工作,也熱心參與教會活動,穩定在內湖地區的浸信會聚會。

 

她的交友層面廣泛,幾次聽她分享與網友的互動,我忍不住說:「妳這麼開放自己和家庭接待網友,會不會危險?」

 

她分享網友的心態,有無聊想找人聊天的、有尋求感情慰藉的、有想作生意的…,她雖接觸很多人,自有一套挑選的原則,面對要求見面的人,她也很謹慎小心,以免落入居心不良者的圈套。

 

■網路交友「十不守則」

 

她倒過來幫助初入網海的我,認識網路交友「十不守則」:「不」要隨便在網路上公開你的身分資料、「不」要借錢給剛認識不久或從未謀面的網友、「不」要單獨和網友見面、「不」要在陌生或隱密的場所和網友見面、「不」要隨意接受網友的餽贈、和網友見面「不」要對人隱瞞網友的資料、「不」要讓飲料和食物離開你的視線、「不」要鬆懈你的警覺心…等。

 

她說網路上有很多寂寞的人,如果小心、細心、用心地經營,真的可以找到需要福音的人,帶領她們信主。聖經上說上帝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

 

■網友行為真實改變

 

我常被她拉著去關心網友,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在汐止,她約了三位網友和我見面,還到KTV中唱歌。其中,阿雪竟然唱歌唱到流淚哭泣,原來她有段傷心往事,歌曲中的旋律和歌詞讓她感傷。記得那天的我在日記中寫著:「如果先說去卡拉OK,我肯定不會參加,感謝約的人沒說清楚。餐後幾位網友用心唱歌也說出心底話,故事說完眼淚竟飆出,在她唱得泣不成聲時,我們擁抱她說『上帝愛妳』。網友在吵雜聲中被帶領決志,我不禁讚美上帝奇妙作為!」

 

那天,除了阿雪決志信主,阿娥也表示要認識聖經。百合常製造這樣的機會,介紹有心的網友讓我跟進信仰,剛開始會被她嚇一跳,慢慢就習以為常了。

 

幾次福音課程,阿娥明白了真理,有天邀請百合去當證婚人,她與男朋友同居七、八年,為何突然決定結婚呢?阿娥回答:「我信主後不能再犯罪,既然他照顧我這麼久了,我也離不開他,還是把應該辦的辦辦,兩人都安心。」

 

百合興奮地拉我同去,還說:「我的感動沒有錯,今天一定要來的!」她告訴我怎麼和阿娥從網友變成朋友,怎麼引導她進入教會信主。今天她主動作了這個決定,願意順服上帝帶領,和上帝和好,使我們都很開心。

 

百合還反省自己:「對上帝有信心,才會對人有信心;我是從小信主的人,反而沒有阿娥如此信心表現,真羨慕她單純的信靠行為。」

 

■愛遊山玩水的芝芝

 

芝芝信主時間比較短,她家住在美崙浸信會旁邊,因小組長夫婦持續的關懷進入教會。她說自己的興趣是「攝影繪畫、兜風閒晃、園藝花卉、遊山玩水…」這次同遊宜蘭,她熱愛拍照的表現讓我大開眼界。

 

她謙虛地說自己不會說話,傳福音沒有百合的本事;但她忠心的接續關懷金鳳姊,這位也與教會為鄰的慕道友,三不五時關懷探訪她,兩人相約出遊。芝芝會開車,百合想到東部探訪網友,一定邀約她同行。兩人默契十足,常在傳福音上同工。

 

看見兩位網路福音大使,誰說自己年紀大了不能為主作工?百合和芝芝兩人年齡加起來,將近一百二十歲,她們用自己的恩賜為主擺上。如經上所說:「傳福音報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14-15節)她們獻上自己有的為主用;在網路虛擬的世界裡,傳遞真實不變的福音,是無國界、距離、時間限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