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貼別人也等於體貼自己的心 (網路文章)

 

在普吉島的一個渡假村裡,有一天,一位滿臉歉意的工作人員正安慰著一位大約4歲的西方小孩,他飽受驚嚇,哭得非常厲害。

 

那天的兒童網球課,小朋友比較多,而這位工作人員,一時疏忽,少算了一位,將這位澳洲小孩留在網球場上;等到她發現人數不對時,才趕快跑回網球場,將這位小朋友帶回來。小朋友因為一個人在偏遠的網球場,周圍沒有任何小孩子或工作人員,因而飽受驚嚇,放聲大哭起來。

 

不久,這個澳洲小孩的媽媽出現了,看著自己的小孩哭得慘兮兮的,這位媽媽不是痛罵那位工作人員一頓,也不是直接去向主管投訴,更沒有生氣地將小孩帶離開,不再參加俱樂部的任何活動;她蹲下來安慰她

4歲的小孩說:「已經沒事了,那位姊姊因為找不到妳而非常的緊張難過,她不是故意的,現在你必須親親那位姊姊的臉頰,安慰她一下!」

 

當下,那位4歲的小孩墊起腳跟,親親蹲在他身旁的工作人員的臉頰,並且輕輕的告訴她:「不要害怕,已經沒事了!」

 

這樣的教育,才能養出寬容、體貼的孩子吧!一般的家長,絕大部分一定會帶著小孩去大吵大鬧,要那位工作人員下跪道歉,要公司出面道歉賠償,甚至一定要鬧到開除那位工作人員才肯罷休;這樣如何能教出懂寬容與體貼別人的孩子?

 

體貼別人,也等於體貼了自己的心。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

 

施捨者的大智慧(網路文章)

 

新聞報導,美國電視卡通影集「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的創作者山姆賽門(Sam Simon)在2012年被診斷出大腸癌,於是他把一生積蓄捐出來,設立了「食物銀行」,救濟無家可歸的遊民;又把自己佔地六英畝,位在加州高級住宅區,五星級的豪宅改為流浪狗的訓練所,訓練牠們去幫助聾人或從伊拉克戰場上回來,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退伍軍人;他出錢結紮流浪狗,也幫助低收入戶結紮他們的寵物,他的信念是「不製造不被愛的生命,但是已經在這地球上的,便好好的照料牠,讓牠善終」。

 

看到這則新聞,我很感動。能夠在自己眼睛看得到的時候,把財產做妥善的安排,免得子孫打官司,是智者;而能把取之於社會的錢還諸於社會,更是大智慧之人。晚清名臣林則徐說:「子孫若如我,留錢作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作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這句話細想起來非常有道理—子孫不成材,好吃懶做,金山銀山,都會坐吃山空,那麼出生時含在他嘴裡的金湯匙,長大後就會變成插在他背上的金匕首。

 

所以「取是本事,捨是智慧」,人先要證明給父母看,自己不是扶不起的阿斗,沒有辜負父母養育、國家栽培之恩;然後把憑自己本事賺來的錢用在最有效的地方,使社會變得更好。因為我們「取」時,都有別人的功勞在裡面,所謂「一日所需,百工為之」;沒有那許多不知名的人,敬他的業,盡他的本分,我們的日子不可能過得很順利。

 

猶太法典(Talmud)說:「人可以仰賴三個朋友的陪伴,一是財富,但是財富只能陪伴他到他好運消失;二是他的親人,但是親人只能陪伴他到墳墓口,就得離去;第三是他的善行義舉,它陪伴主人到他進墳墓之後,還長長久久。」人死如燈滅,再多的錢財也帶不走!我曾在河南安陽的古墓群中,看到一座宋朝古墓,墓主頭上頂著錢罐,腳下踩著錢桶,身上蓋著錢被,兩手抓滿銅錢,真可以說是一個「錢墓」;但是一千年後,錢還是在墓裡,他帶不走,空使後人唏噓。

 

所以請把自己用不到的錢捐出去,讓錢發揮最大的用途,造福人類!若是你沒有錢財可捨,也沒有關係,你有義行,那更了不起;野柳有座銅像,那是在春寒料峭的三月,躍入冰冷的海中,捨己救人的林添禎像,雖然事過五十年,他的義行一直活在人們的心中。它就如猶太法典說的:「善事義行go with him beyond the grave」。                 本文作者洪蘭,摘錄自2013.08.12 聯合報

 

 

 

不管對方是不是淑女,我都要作個紳士 (網路文章)

 

曾經有一位知名作家,在某天早晨,和朋友一起去一家商店買報紙,那一天,店家老闆娘似乎心情不太好,臉色很臭!在給他報紙時,是直接坐在店裡把報紙用力扔出店外,並嚷著要他自己將零錢放在門口的櫃子上。

 

那位名作家照著老闆娘的話,將零錢放在門口的櫃子上,然後從地上撿起被扔在地上的報紙,向著店裡非常有風度的鞠了個躬,又說了聲「謝謝」,但裡面的老闆娘依舊是臭著一張臉。同行的友人非常為他抱不平!問他:「對這樣一個無禮的瘋婆子,還對她說什麼『謝謝』?為什麼不教訓她兩句呢?」

 

那位名作家卻說:「為什麼要這樣呢?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淑女,我都選擇要作一個紳士。」

 

我非常喜歡這句話—「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淑女,我都選擇要作一個紳士。」想一想,您我是一個懂得「堅守自己的價值」的人嗎?這句話其實可以套用在各行各業、各種身份的人身上。—「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可愛的學生,我都選擇要作一個好老師。」「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可敬的老師,我都選擇要作一個盡本份的學生。」「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情緒平靜的病人,我都選擇要作一個好醫師。」「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講理的詢問者,我都選擇要作一個好辦事員。」「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和氣的客人,我都選擇要作一個親切的店員。」「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好的上司,我都選擇要作一個盡力工作的部屬。」……

 

我們沒有辦法選擇我們每一天會碰到哪一種人!我們也許也沒有辦法去改變別人的價值,然而,我們卻可以選擇「堅守自己的價值」!人,常會輕易地放棄自己的價值,常喜歡讓別人來改變我們的價值、品質,特別是當我們不喜歡對方的某一點,覺得對方某一點很差勁時,我們回應他的方式,卻往往是把自己變得跟他一樣,也就是把自己變成一個和對方一樣糟糕、差勁的人。冷靜想想:「這麼做,顯然並不值得」。

 

人生,有許多事是值得堅持的。無論我們明天會接觸到怎麼樣的人,甚願您我都能堅守自己的價值,活出自己應有的品質,屆時受益最大的,仍將是我們自己。

 

「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所以,讓你生氣的不是別人,讓你計較的,不是別人,常常是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