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南方的一個小鎮裡,有個小男孩在父親的葡萄酒廠看守橡木桶,每天早上,他用抹布將一個個木桶擦乾淨,然後一排排整齊地擺放好;令他生氣的是,往往一夜之間,風就把他排列整齊的木桶吹得東倒西歪,小男孩很委屈地哭了。父親摸著男孩的頭說:「孩子,別傷心,我們可以想辦法去征服風。」

於是,小男孩擦幹了眼淚,不斷地想啊想啊,想了很久,他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他去河邊挑來一桶一桶的清水,然後把它們倒進那些空空的橡木桶裡,然後他就忐忑不安地回家睡覺了。

第二天天剛濛濛亮,小男孩就匆匆爬了起來,他跑到放桶的地方一看,那些橡木桶一個個排列得整整齊齊,沒有一個被風吹倒的,也沒有一個被風吹歪的,小男孩高興地笑了;他對父親說,要想「木桶」不被風吹倒,就要加重木桶本身的重量,男孩的父親讚許地微笑了。

是的,我們可能改變不了風,改變不了這個世界和社會上的許多東西,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改變我們自身的重量和我們自己心靈的重量,這樣我們就可以穩穩地站立在這個世界上,不被外界任何東西吹倒和打翻了。

提升自我的價值,強化自我的實力,就等於是給自我加重,這是一個人不被打倒的唯一方法,也是增加競爭力的唯一方法。別人攻擊你、打擊你時,可能一時之間,你會被擊倒、會挫折、會難熬,但是總有一天,你可以因著增加了自我的價值,而讓別人對你刮目相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