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到溫州打工的人很多,他們在這裡可以放下一切,自由到教會認識信仰。由於民工多半離鄉背井,能夠有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愛,讓他們感受到猶如家人的溫暖

http://www.ct.org.tw/

 

在溫州洽公之餘餐敘,席間李伯伯與我聊天,我問他:「溫州人被稱為中國的猶太人,溫州教會被稱為中國的耶路撒冷教會,為何有這種說法?」李伯伯笑著說:「我對這個說法不以為然,因為我更期望溫州教會是中國的安提阿教會。」

 

李伯伯是個到哪兒都傳福音的人,期待教會是「宣教」的教會,不以耶路撒冷教會為自豪,而期待自己家鄉教會成為安提阿教會。

 

溫州文化底蘊深厚

溫州地處江南,於甌江下游南岸,是中國浙江省轄市。其地山川秀美、物產豐榮,有詩人陳志歲作詞《一剪梅溫州》說:「人說繁華比帝鄉,館廈皇皇,道路皇皇。山川瑰麗勝蘇杭,樓外花香,樓裏人香。攘往熙來富貴商,天上機航,水上舟航。王孫到此也牽腸,欲把他鄉,落作家鄉。」

 

溫州人傑地靈,處處充滿生機活力,也是經濟和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溫州人以「商行天下」而遐邇聞名,他們到哪都有強勁的適應力,能在當地打根基營生。

 

溫州之美,天路客無緣欣賞,幾次來洽公,總是片刻未停留匆匆離開。難得有長輩李伯伯邀請,聽聞溫州菜以海鮮為主,菜品口味新鮮,淡而不薄,雖只有三個人還是滿滿一桌美食:有著名的鴨舌、糖醋鮮魚、爆炒丁螺、腐乳排骨滿桌美食讓人欲罷不能,無法停下筷子。

 

工廠老闆樂傳福音

雖然到溫州次數不多,但發現溫州教會有特色,樂意接待外來傳道人培訓學習、建立工人教會,竭盡所能照顧外鄉人。溫州也是個讓人「欲把他鄉,落作家鄉」的地方,該地的確外來傳道人多、工人教會多,頗有李伯伯所說「中國安提阿教會」的樣式。

 

我問李伯伯:「為何溫州有這麼多的外來傳道人?」他表示溫州是個外來人口很多的地方,也是中國民營企業大本營。溫州人從製作鈕扣、五金、玩具、打火機、皮革起家,願意從基層做起,不怕吃苦、受累;也勇敢出外經商,不但是中國最有實力的商幫,也因工廠多,有很多工人來打工。

 

溫州和北京、河南,被列為基督教三大重鎮,教會也開放。每一個小區都有公開和家庭會堂,外來人口多、教會也多,所以會有這麼多外來的傳道人。加上溫州是物產豐饒,物質條件比內地好,他感慨地說:「有些外地來的傳道人來了,就不回老家。」

 

他接著說:「我原本以為這些人是貪戀溫州的優渥環境,因為這裡傳道人的待遇的確比內地、偏遠教會好很多。不過教會不一定用這樣的傳道人,他們留下來有可能去打工,因為住在溫州,生活費用也會比其他地方高很多。」

 

他接著告訴我:「有些溫州工廠老闆信了耶穌,願意開放工廠成立教會。這樣的教會不僅在工廠裡,也有藏躲在條件較差的工業區窄巷裡。

 

晚上四處幽暗,燈光微弱無力,遠遠的歌聲傳來。尋聲往前走,發現一家水泥土房,六、七十個男女老少的背影,面向十字架,手裡拿著詩歌本,跟著台上的風琴手,忘情高唱詩歌,這就是工人在自家成立的教會。」

 

我也想起曾聽過一位姊妹分享:「我原本對人生沒有指望,遇到了主之後,才知道自己沒有被放棄,靈魂有了真正的平安。」另外一個弟兄分享自己艱難的心理狀態,「在工廠一直做同樣動作,日以繼夜,做久了人會崩潰。感謝神讓我在溫州工作時認識救主耶穌;有信仰,就有活潑的盼望,大大改變人生。」

 

外來工人生命改變

出外到溫州打工的人很多,在這裡他們可以放下一切,自由到教會認識信仰。加上大家離鄉背井,能夠有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愛,讓他們感受到猶如家人的溫暖,於是以民工為主要關懷對象的教會越來越多。溫州教會願意以各樣資源協助,讓在溫州的民工能夠聽聞福音悔改信主,好減少越來越多因民工造成的治安問題。

 

拜訪溫州好幾次,看到當地不僅風景秀美、物產豐饒,總吸引偏遠貧困的出外人來找工作。而教會也看見傳福音的使命,樂意接待外來傳道人,協助建立工人教會。

 

因著李伯伯,我認識了好幾位工廠老闆,他們都表示廠內有教會,願意積極地向員工傳福音,培訓員工擔任小組長、傳道人。

 

對於溫州短暫的印象,對我這個外來人來說,也是「欲把他鄉落作家鄉」;我贊成李伯伯所說,溫州教會將會是中國的「安提阿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