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帶領不同宣教士陸續來到雲南山區傳福音,宣教士們也幫助少數民族創造文字、翻譯聖經、建立教會等;如今全省信徒由幾萬增至三十多萬,九成以上都是少數民族。

http://www.ct.org.tw/news/detail/2013-02938 

我對雲南的印象,只有讀宣教士歷史時,富能仁、楊宓貴靈等宣教士落腳傳福音的地方。當我終於有機會踏上雲南這塊美麗的地土,雖沒時間到處遊賞名勝古蹟,感謝上帝讓我能停留在昆明,這個充滿宣教回憶的城市。

 

美麗宜人的好地方

雲南素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別氣候,這裡兼有寒、溫、熱三帶的氣候,猶如一年四季鮮花不斷的天然花園。昆明市位於雲貴高原中部,市中心海拔就高達1,891,南瀕滇池,三面環山。受到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影響,常有美麗的陽光,氣候溫和宜人,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是極負盛名的「春城」。

 

愈來愈多的外來人口喜歡到昆明來養老和定居,就連外國人雖然不喜歡南方的燜熱潮濕,卻喜歡來雲南旅遊。

 

有一次問喜歡旅遊的友人,他對雲南的印象是:「一個美麗的地方,雲彩之南,有四季如春的昆明,風花雪月的大理,悠閒自得的香格里拉,孔雀漫舞的西雙版納,高原水城的麗江。

 

少數民族集中地

昆明市是少數民族的集中地,處處看到各種不同的民族文化色彩。少數民族地區占昆明面積一半左右,少數民族呈現分佈廣、小聚居的特點。少數民族主要居住在農村,以種養殖業為主,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少數民族同胞經營意識進一步增強,進城打工的少數民族也有愈來愈增多的趨勢。

 

上帝似乎額外施恩給那弱勢貧困的少數民族,早在十九世紀宣教士已開始將福音傳到雲南,給僳僳族、怒族、苗族、景頗族、拉祜族、彝族等少數民族。當中有稱「宣教先鋒」的富能仁牧師,從英國跑到中國雲南,幾經艱苦傳福音給僳僳族人,最後更在那裡被接回天家。

 

神繼續帶領不同宣教士陸續來到雲南山區傳福音,宣教士們也幫助少數民族創造文字、翻譯聖經、建立教會等。如今教堂由解放前幾百所增至二千二百多所,再加上一千多聚會點,全省信徒由幾萬增至三十多萬,九成以上都是少數民族。

 

「十畝荷花魚世界,半城楊柳撫樓臺」,彷彿被鑲嵌在昆明的綠寶石,昆明翠湖被譽為「城中碧玉」。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這裡還屬於城外的小湖灣,多稻田、菜園、蓮池,所以又叫「菜海子」。

 

因湖東北有「九泉所出,匯而成池」,故又名「九龍池」。至民國初年,開闢為園,園內遍植柳樹,湖內多種茶花,始有「翠湖」美稱。

 

園中有濠上觀魚處、來爽樓、溜冰場、葫蘆島;棕櫚挺拔、花木繁盛;東北角有知春亭,逢節便有人聚此對唱山歌,別有一番情趣。如今的翠湖之美,又增添了雪白的紅嘴鷗,從頭年11月到隔年3月,成群地從遙遠的北方飛到這兒過冬,一年一度,從不間斷。「翠湖觀鷗」已成為昆明熱門的景觀之一,常有成群結隊的各地遊客觀鷗賞鳥。

 

讓每個城市都有宣教腳蹤

看到翠湖成群結隊的紅嘴鷗,牠們從遙遠的北方飛來,在此短暫停留,為昆明帶來觀光收入。這群遠客到來,如同早期的宣教士到昆明來,為了向少數民族傳福音,他們將這裡當作自己的家鄉,不是暫時居住而是定居下來,為要完成耶穌的吩咐:「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他們的犧牲小我成全上帝旨意的精神,更勝於這群喜群居、好自由的海鷗。

 

在昆明翠湖看著人來人往的遊客,成群結隊的海鷗,天路客緬懷宣教士的付出,更明白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效法前輩佳美腳蹤,去完成耶穌的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章19-20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