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寬大的胸懷容人之過,會讓你擁有更多的人心。

東漢末年,曹操率兵在官渡大敗袁紹,創造了中國戰爭史以少勝多的著名範例,為其統一北方奠定了基礎。雙方交戰之時,袁紹兵力數倍於曹操,曹軍形勢一度岌岌可危;幸虧袁紹剛愎自用,不聽謀士忠言,致使該謀士憤而投曹,獻計獻策,火燒袁軍糧草重地—烏巢,曹軍方得大勝。

勝利後,曹軍將領發現袁紹的文件中有大量朝中官員給袁紹的信,內容全都是討好袁紹,以為自己謀好退路;於是建議曹操徹底追查此事,以通敵罪名論處這些官員,可是曹操否決了這個建議,也沒看這些信件,命人全部燒掉。望著燃起的火焰,曹操說:「當時形勢危急,我尚不能自保,他們這樣做也是迫不得己啊」

論及見識胸懷以及收買人心的策略,曹操的確有其過人之處。大度方能立信,安反方能扶正;凡有大作為的人都應有大肚量,在用人上不可矯枉過正,揪住下屬的毛病不放手,如此則是削弱自己而增強敵人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