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林美江老师是台北市教育局、台北市家长协会专任讲师,也是说故事妈妈的志工。有一天我在火车上看到一个有气质又忙碌的女士,交谈下得知她是亲子教育的专家,也是主内认真信仰的好姐妹,于是互相交换了名片,她很有心常用电子邮件的告知有关「亲子教育」的信息,也提供读书会和讲座的机会。那天我看到她的来信,得知「别让您的孩子沉迷于网海」的主题,激发我的兴趣,所以在十月十二日松山国小参加这场演讲。

 

别让您的孩子沉迷于网海

当孩子在使用网络时,您了解他在做哪些事情吗?当孩子已经成为网络成瘾者时,您该如何帮助他呢?如果网络已经影响您的家庭生活,让您无法与孩子好好沟通,您就要有所警觉,好好了解如何防止孩子沉迷于网海,并学习如何和孩子沟通。因特网的出现已大幅改变了E世代儿童生活的环境和学习与沟通方式,如电子邮件的使用、网络聊天交友、在线信息查询、在线消费与休闲娱乐、虚拟学校、远距学习等等。

未来不管是生活或学习,都将与因特网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以网络为主的学习环境,已是未来教育必走的方向之一。然而,网络虽然为人们带来种种的好处,但是也衍生许多问题。尤其,网络与儿童的关系日益密切,令人担心的是网络并非全然安全的空间。虽然在家中或学校使用计算机网络的环境极其单纯,但网络「守门性低」、「匿名」、与「无国界」的特性,却使得儿童及青少年在网络上所接触到的信息和所遇见的人复杂多变,潜藏许多的问题或危险。

上网族群以年龄12到未满20岁青少年,使用比例最高。另外,也有相关研究指出网络使用者平均年龄有逐年递减的趋势。由此可知,我们的下一代将成为网络一族,身为父母、师长的不可不知这群年轻的网络使用族群是如何使用网络?何时上网?上网做什么?他们上网的动机为何?儿童在使用网络时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危险?

 

 

别让您的孩子随意看电视

        有五成的儿童缺乏父母陪同收看电视,不但有无病呻吟的连续剧,多数偶像剧的女主角罹患「无脑症」,男主角多半有「暴力倾向」;还有积非成是的新闻节目,夸张的假造黑道呛声的事件、宣扬未婚怀孕扭曲价值观的报导,一窝蜂的抢播耸动的新闻,你放心孩子一个人看新闻吗?目前台湾有多少专门为孩子设计的儿童节目呢?你的孩子每天花多少时间看电视呢?我们是否请电视帮我们照顾孩子?特别是周末家庭时间,也被电影、电视切割了亲子时间?或是用电视配饭,全家人只会跟电视沟通。

        你懂得健康看电视运动吗?好节目在哪里?如何耳聪目明看电视?不要让电视变成你家的褓姆,让电视成为家中的第三者。全家人要立志学习「新电视运动」,看电视要成为有规画、全家讨论,是休闲活动,不是家庭生活的全部。所以要和孩子立约,每天看电视不应超过两小时,吃饭、做功课绝不能看电视以免注意力分散,召开家庭会议,一起讨论家中电视使用规范,并保持弹性、视情况毎个月到半年调整电视使用合约。

        还要懂得如何向媒体投诉,成为媒体素质的监督人。在「媒观网站」的讨论区留言,使用媒观的自动申诉系统,直接告主管机关和媒体您的意见,下载电视节目监看纪录表,填好寄给媒观media.watch@msa.hinet.net,传真到02-2703469502-27034035,不要忽略了教育的力量,要认识几个相关的网站:校园信息安全服务网http://cissnet.edu.tw/、中小学网络素养与认知网http://eteacher.edu.tw/

 

如何防范未然后因应策略

当孩子上网成瘾怎么办?召开家庭要注意网络安全停看听,与孩子共同约定、养成早睡的好习惯,提醒并辅佐养成「健康看电视运动」、提供取代电视和计算机的活动、注意计算机摆放的位置、照明、注意孩子使用的时间、时机及内容、注意电玩种类及时间、避免沉迷、注意网络交友对象勿泄漏个人隐私、避免因好奇而接触网络色情及暴力、下载软件及信息时勿触犯著作权,对孩子要多陪伴、多了解、多引导,教导孩子小心被骗,不要让孩子长时间使用计算机,让孩子学会自我负责。

         培养「NCC健康上网七步走」,采用3010原则──上网30分钟,休息10分钟,1. 一个定时器2. 两小时(每天)  3. 三十分休息一下,4. 四下有人看5. 我来挑网站6. 遛狗出去玩,7. 亲子多互动

        学习「网络素养与网络礼仪」,言论要正确、自律,与网友互动应友善、礼貌,了解网站规范,勿触犯隐私权、著作权、毁谤,勿散播或转贴不实、不雅档案,理解虚拟与实境的差别。

        懂得「电子邮件收发礼仪」,正确的用字、合宜的格式。主旨当提示、署名要清楚。编写不过度、简洁显重点。转寄有限度、尊重法与礼。隐私要保护、安全无毒害。

        了解「网络法律问题面面观」,如:计算机安全、网络色情、网络交易、言论自由、人际网络、著作权、网络隐私等。以及「网络通讯软硬件安全」,认识骇客与病毒,加装防火墙、计算机程序防护:软件更新与防毒、个人防护:过滤信息与邮件,勿随意下载及启动不明程序,过滤、封锁并清除垃圾邮件。

父母善用把关法宝,如:中华电信「网络守门员」、中华电信网络限时服务、白丝带工作室免费软件、Shareware小红伞等。

        当孩子不上网也不看电视时?家长要帮忙孩子规划户外活动,或是与孩子在外面约会;要学会用爱托住孩子,把他们从网络和电视世界拉出来,媒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对媒体信息照单全收,所以父母亲学习关机,也从自己言行榜样开始,要了解孩子上网及看电视的内容,一如了解他们的三餐菜色,培养阅读习,那是送给孩子一生的礼物,培养心灵的防疫力。

孩子的成就99%决定于父母的努力,所以父母当要坚持养成生活作息:1.订定游戏规则--洗脑要早,2.适当的权威不要轻易妥协,3.以身作则要有身教,以鼓励、肯定的话语,态度上要坚持、教训孩子要善用精神讲话,以具体、明确的话语祝福孩子,孩子的成长是不等人,要有以种树哲学,耐心等待作孩子的陪伴者、兴趣的培育者。

 

后记

台北市家长协会今年举办了十二场,「别让您的孩子沉迷于网海」信息素养与伦理研习讲座,欢迎所有的家长一起踊跃参加。报名方式:请各校协助调查参加学生家长,并于研习前5天,将"欲参加场次及姓名电话"传真至台北市家长协会,传真:02-28321526,场次参考http://www.sundigital.net/家长学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