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宰金牧師是中華福音神學院專任教授及諮商中心主任、台北市浸信會仁愛堂主任牧師;該文是他在「教牧與心理」專題中的演講。
 
    現今世代人口高齡化的現象很普遍,我們應該更加注意人口老化的問題。人生每一個階段都要有學習,怎樣面對長輩?怎樣面對自己的年邁生活?老年生活是延續性的,從年輕、壯年生活的模式累積而來。老人退休時,時間、食物、活動等都要考慮周全,其實我們能夠活多久,都在上帝的手中,傳道書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3:1)我們的生命是否也有春夏秋冬?
一般認為老人是指六十五歲以上的人(老人福利法),但美國的人口普查局將老人細分為三個時期,「輕老期」六十五歲到七十一歲,「中老期」七十四歲到八十四歲,「老老期」八十五歲以上的老人。為了教會老年事工的需要,幫助老人生活品質的提高,也為了提供老人照顧者能更有效關懷和協助老人,並讓即將進入老年的人有更好的預備,老人關顧的議題不可忽略。
     葛理翰牧師(Rev. Billy Graham)在八十七歲被記者採訪其老年生活時,曾說過一句話:「我一生被教導如何死,卻未被教導如何老。」的確沒有任何人面對老人生活有經驗。期盼面對這重要的社會議題,教會應有怎樣的省思與評估?神學院為配合訓練合乎時代的工人,又應有怎樣的回應?有更多有志之士,一起來思想和研討,預先準備面對挑戰。
 
一、老化現象
1.人口老化是前所未有的現象,到2050年老年人口數將首次超過年輕人的數目。2.人口老化是普遍性的,將影響到每個人,不分性別、種族、文化是全球現象,都會產生直接之影響。
3.人口老化是深刻的,對人類生活各層面均產生重大的效應,經濟將會受到衝突,社會被震憾、政治受影響。
4.人口老化是一種歷史,也是一種不可逆轉的趨勢,預期在廿一世紀老年人口將繼續快速增長。
 
二、如何對待老人
聖經很多經文都有明確的教導:「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利19:32;「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彼前5:5—6;「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總要清清潔潔的。」提前5:1—2。
我們要教導年輕人如何對待老年人,因為愛護兒女是天性不用教導;但孝順父母則是需要被教導的。
老人關顧的奉養者的條件,如:認識老人的多元性、有正確的老年觀念、認識老人的新型象。牧養老人者要有主的愛在心中、自己要有健康的身心靈、學會壓力的管理、接受老人學相關的訓練、確知自己的能力和角色、願意並忍受未來人事物發展的不確定性、有幽默感、投入工作並獲得意義和價值感、在人我之間保持合意的界線(要在疏離和統結之平衡)、有榮神益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等。奉養者和老人建立有良好的關係,由衷的關懷表達尊重、真誠坦白、專注傾聽、同理心的回應、懂得辨識關顧和牧養者本身壓力的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