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素養與倫理

李菽霓(台灣貴格會非比教會)

 

前言

林美江老師是台北市教育局、台北市家長協會專任講師,也是說故事媽媽的志工。有一天我在火車上看到一個有氣質又忙碌的女士,交談下得知她是親子教育的專家,也是主內認真信仰的好姐妹,於是互相交換了名片,她很有心常用電子郵件的告知有關「親子教育」的資訊,也提供讀書會和講座的機會。那天我看到她的來信,得知「別讓您的孩子沉迷於網海」的主題,激發我的興趣,所以在 十月十二日 松山國小參加這場演講。

 

別讓您的孩子沉迷於網海

當孩子在使用網路時,您了解他在做哪些事情嗎?當孩子已經成為網路成癮者時,您該如何幫助他呢?如果網路已經影響您的家庭生活,讓您無法與孩子好好溝通,您就要有所警覺,好好了解如何防止孩子沉迷於網海,並學習如何和孩子溝通。網際網路的出現已大幅改變了E世代兒童生活的環境和學習與溝通方式,如電子郵件的使用、網路聊天交友、線上資訊查詢、線上消費與休閒娛樂、虛擬學校、遠距學習等等。

未來不管是生活或學習,都將與網際網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以網路為主的學習環境,已是未來教育必走的方向之一。然而,網路雖然為人們帶來種種的好處,但是也衍生許多問題。尤其,網路與兒童的關係日益密切,令人擔心的是網路並非全然安全的空間。雖然在家中或學校使用電腦網路的環境極其單純,但網路「守門性低」、「匿名」、與「無國界」的特性,卻使得兒童及青少年在網路上所接觸到的資訊和所遇見的人複雜多變,潛藏許多的問題或危險。

上網族群以年齡12到未滿20歲青少年,使用比例最高。另外,也有相關研究指出網路使用者平均年齡有逐年遞減的趨勢。由此可知,我們的下一代將成為網路一族,身為父母、師長的不可不知這群年輕的網路使用族群是如何使用網路?何時上網?上網做什麼?他們上網的動機為何?兒童在使用網路時可能面臨的問題和危險?

 

 

別讓您的孩子隨意看電視

        有五成的兒童缺乏父母陪同收看電視,不但有無病呻吟的連續劇,多數偶像劇的女主角罹患「無腦症」,男主角多半有「暴力傾向」;還有積非成是的新聞節目,誇張的假造黑道嗆聲的事件、宣揚未婚懷孕扭曲價值觀的報導,一窩蜂的搶播聳動的新聞,你放心孩子一個人看新聞嗎?目前台灣有多少專門為孩子設計的兒童節目呢?你的孩子每天花多少時間看電視呢?我們是否請電視幫我們照顧孩子?特別是週末家庭時間,也被電影、電視切割了親子時間?或是用電視配飯,全家人只會跟電視溝通。

        你懂得健康看電視運動嗎?好節目在哪裡?如何耳聰目明看電視?不要讓電視變成你家的褓姆,讓電視成為家中的第三者。全家人要立志學習「新電視運動」,看電視要成為有規畫、全家討論,是休閒活動,不是家庭生活的全部。所以要和孩子立約,每天看電視不應超過兩小時,吃飯、做功課絕不能看電視以免注意力分散,召開家庭會議,一起討論家中電視使用規範,並保持彈性、視情況毎個月到半年調整電視使用合約。

        還要懂得如何向媒體投訴,成為媒體素質的監督人。在「媒觀網站」的討論區留言,使用媒觀的自動申訴系統,直接告主管機關和媒體您的意見,下載電視節目監看紀錄表,填好寄給媒觀media.watch@msa.hinet.net,傳真到02-27034695或02-27034035,不要忽略了教育的力量,要認識幾個相關的網站:校園資訊安全服務網http://cissnet.edu.tw/、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http://eteacher.edu.tw/

 

如何防範未然後因應策略

當孩子上網成癮怎麼辦?召開家庭要注意網路安全停看聽,與孩子共同約定、養成早睡的好習慣,提醒並輔佐養成「健康看電視運動」、提供取代電視和電腦的活動、注意電腦擺放的位置、照明、注意孩子使用的時間、時機及內容、注意電玩種類及時間、避免沉迷、注意網路交友對象勿洩漏個人隱私、避免因好奇而接觸網路色情及暴力、下載軟體及資訊時勿觸犯著作權,對孩子要多陪伴、多了解、多引導,教導孩子小心被騙,不要讓孩子長時間使用電腦,讓孩子學會自我負責。

         培養「NCC健康上網七步走」,採用3010原則──上網30分鐘,休息10分鐘,1. 一個定時器 2. 兩小時(每天)  3. 三十分休息一下, 4. 四下有人看 5. 我來挑網站 6. 遛狗出去玩, 7. 親子多互動

        學習「網路素養與網路禮儀」,言論要正確、自律,與網友互動應友善、禮貌,了解網站規範,勿觸犯隱私權、著作權、毀謗,勿散播或轉貼不實、不雅檔案,理解虛擬與實境的差別。

        懂得「電子郵件收發禮儀」,正確的用字、合宜的格式。主旨當提示、署名要清楚。編寫不過度、簡潔顯重點。轉寄有限度、尊重法與禮。隱私要保護、安全無毒害。

        瞭解「網路法律問題面面觀」,如:電腦安全、網路色情、網路交易、言論自由、人際網絡、著作權、網路隱私等。以及「網路通訊軟硬體安全」,認識駭客與病毒,加裝防火牆、電腦程式防護:軟體更新與防毒、個人防護:過濾資訊與郵件,勿隨意下載及啟動不明程式,過濾、封鎖並清除垃圾郵件。

父母善用把關法寶,如:中華電信「網路守門員」、中華電信網路限時服務、白絲帶工作室免費軟體、Shareware小紅傘等。

        當孩子不上網也不看電視時?家長要幫忙孩子規劃戶外活動,或是與孩子在外面約會;要學會用愛托住孩子,把他們從網路和電視世界拉出來,媒體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對媒體資訊照單全收,所以父母親學習關機,也從自己言行榜樣開始,要了解孩子上網及看電視的內容,一如了解他們的三餐菜色,培養閱讀習,那是送給孩子一生的禮物,培養心靈的防疫力。

孩子的成就99%決定於父母的努力,所以父母當要堅持養成生活作息:1.訂定遊戲規則--洗腦要早,2.適當的權威—不要輕易妥協, 3.以身作則—要有身教,以鼓勵、肯定的話語,態度上要堅持、教訓孩子要善用”精神講話”,以具體、明確的話語祝福孩子,孩子的成長是不等人,要有以種樹哲學,耐心等待作孩子的陪伴者、興趣的培育者。

 

後記

台北市家長協會今年舉辦了十二場,「別讓您的孩子沉迷於網海」─資訊素養與倫理研習講座,歡迎所有的家長一起踴躍參加。報名方式:請各校協助調查參加學生家長,並於研習前5天,將"欲參加場次及姓名電話"傳真至臺北市家長協會,傳真:02-28321526,場次參考http://www.sundigital.net/家長學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