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刊登在国度复兴报http://www.kingdomrevival.com.tw/

中华福音神学院为庆祝创校四十周年,举办教牧研习会,邀请周功和牧师主讲「教会建造的神学反思」,他以教会论重要的经文腓立比书2:1—12开始第一堂信息:「信徒合一的秘诀~仆人之歌」。

耶稣的祷告是求天父让门徒能合一;1.合一的理想(1—5):是要以基督的心为心。2.合一的规范(6—8):基督的本性是与神同等,虚己取了人性,没有失去神性还添加了人性;基督的作为不但有主动的顺服(积极的顺服,做主要我们做的,按我们的恩赐才能做我们应该做的),也有被动的顺服(消极的顺服,死在十字架上、无辜受苦,这是难得且非常重要的功课,也是属灵的争战)

信徒从主耶稣学习怎样的人生观呢?1.完全人的智慧(林前2:1-26-8),使我们得荣耀的智慧;一般的荣耀是虚浮的荣耀,是使人不合一的原因;耶稣的背十字架、无辜受苦、顺服至死所得的荣耀才是完全人的智慧(得荣耀、奥秘的智慧);卑微的基督、背十字架(今生)→高升的基督、荣耀的冠冕(来生),这是消极的顺服,却远比积极的顺服更显得可贵。2.错误思想的纠正(林前4:8-13),哥林多教会认为今生就得丰富、作王,保罗的教导却是不但要有积极顺服的作工果效,还要有消极的顺服在荣耀中得奖赏,因为我们不能靠行为称义,恩赐能用不能靠,这也是我的『不成功神学』;积极的顺服要加上消极的顺服才能成圣,要得天上的赏赐一定不会一帆风顺,而是必须要经历受苦,与主同死、十字架才能成功。3.人生标竿(3:10,13-15),所谓的完全人要有一种心志,向着标竿直跑,完全人要知道自己还没完全,需要依靠上帝追求从上头来的奖赏,主复活的大能要与主同死同活才能经历到。4.来世的冠冕(提后4:7-8),将来得奖赏的人可能是那些失意、生病、受苦等不被别人注意的人,为要得来生的冠冕就不能在今生作王,信徒合一的秘诀乃是「今生背十架、来生得冠冕」。

 

第二堂信息,从罗马书4:1-11看「布道神学的再思:洗礼与决志的记号

1.靠行为称义的虚妄(1-2),我们不能靠肉体(即行为、自己的力量)来达到义、得到救恩。如亚伯拉罕领受应许:后裔、土地、因后裔(基督)蒙福,今天我们是因亚伯拉罕的应许蒙福,不能靠自己的本事和力量,仅能靠应许;如同创15章信神算为义,因信称义不是靠行为。又如徒15章保罗和彼得争辩,不能因行为(受割礼)称义,不是靠自己、凭肉体称义(7:5),律法产生恶运,律法是崇高的标准是属灵的、圣洁的,但依靠肉体的等于是堕落的人性,去行的时候就是祸害了。

堕落人性能行上帝的律法?堕落人性信主后会不会不一样?(5:16-17)肉体与圣灵相争,保罗的书信有「已然和未然」,天国已降临但未完全降临,成圣、得儿女名份、神国降临、得救恩都有这个观念,遵行上帝旨意的时肉体情欲会发作,所以说靠肉体是死路一条,靠行为都不行,仅能靠恩典、圣灵。

2.因信称义的圣经根据(3-8),如亚伯拉罕相信神的应许,因信被算为义。又如戴维与拔示巴犯奸淫,戴维因为悔改罪不归算有罪,罪被赦免与神和好,有荣耀的盼望。因信称义,得救不是因为割礼,保罗是外邦人的使徒,为了使外邦人也能够得救,割礼的问题要面对。

亚伯拉罕何时被算为义?割礼前还是后?割礼有何神学意义?割礼是记号和印证,不是条件,有得救的确据。

3.新约时代洗礼的意义?何时才是得救呢?何时因信称义?保罗被亚拿尼亚洗礼时,是洗礼重生论,但更多很多学者会将圣灵工作的果效归算给记号,如:耶稣的神性和人性,两样很密切关系会不同的归算,与笔法写作方式有关系。

许多布道家不同的神学观点,会不同的作法。「决志祷告和洗礼是否成为得救的记号?」「决志祷告可否取代受洗记号?」悔改和相信是一体两面常连在一起,如同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悔改是对自己的肉体绝望,悔改的心是神的作为,是神赐给我们让我们愿意悔改信耶稣。

决志祷告和洗礼,两个记号都很重要,有人决志祷告前就相信,有人洗礼后才相信,决志祷告非必要,不是绝对不是秘密,但是信心的确据。唯有洗礼是记号,是承诺,是加入教会的手续。决志祷告提供确据坚定信心,但从圣经来看不是得救的记号。

 

第三堂信息,「摇动神的手的祷告:神的主权与人的责任」

1.外邦人的祷告:我们不能藉功劳或苦劳得福气,或像外邦人用重复的话祷告,也不能用恳切的祷告赚取上帝祝福,或用立功之法换取上帝的祝福,不能凭自己的血气力量去换取上帝的祝福,所以我们要对自己了肉体和血气失望。

律法主义对基督徒的威胁,激发邪情私欲,使爱主的心冷淡(罗马书10;2-3),以色列人对上帝有热心,要靠自己的义和行为来换取义,唯有对自己绝望,投靠耶稣的十字架,才能讨上帝的喜悦。

信徒应该有安全感,他不是受奴仆的灵,而是领受儿子的灵,我们比施洗约翰还大,能呼喊阿爸父,也是上帝的孩子应该有安全感。我们虽会有苦难,(因为不能逃避十字架,所以一定会有苦难)。但我们有祷告的权柄,我们的权柄比旧约时代大祭司还要伟大,虽有苦难,但神的恩典够我们用。

我们祷告有圣灵帮我们祷告,我们若是被压太重只会叹息,有儿子的名分也有内住的圣灵(8:26-28),所以不用像外邦人一样重复六个字几千万遍。上帝已完全接纳我们,给我们有儿女的名分和圣灵的内住,不要惧怕,我们可以随时到主面前蒙恩惠得帮助。开口祷告前上帝已经知道,但祷告是改造我们自己的过程,耶稣的恩典在我们的软弱上才显得完全,不是在刚强上;积极的顺服是使用我们的恩赐把事情做成功,消极的顺服才会在天上得着大赏赐,所以要懂得为主受苦或背上十字架。

信徒的祷告是神的旨意在永恒中不更改,神的筹算和旨意一定会成就。弗1:4-5,11上帝是随已意成就万事的,从创6:6来看「神会后悔吗?」加尔文的解释神不能后悔,好像与圣经意思相反;改革宗以拟人化来描述,神的情绪反应拟人化的描述。上帝的自我启示是实在性,如「不要叫圣灵担忧」加尔文把人的情绪归给圣灵,圣灵的忧伤不是虚假的,上帝会不断反应情绪上的喜怒哀乐,所以拟人化的启示是真的,神在历史中彰显自己。

神在历史中的作为,喜怒哀乐、后悔的情绪形容是真的,我们肯定不祷告没有能力,降服神主权的信徒可以唱「每一次我祷告,我摇动神的手」,因神的超越性与神的临在性彼此相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