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娜有嚴重的失眠,這是她告訴別人的。但她隱藏沒有說的是~她有更嚴重的憂鬱症。

        我只看過她一次,去年四月,偶飄小雨的早春,說寒是絕對沒有的,但那天她穿了一件黑色的斗蓬,坐在桌前的她,好像被黑色的布幔僅僅包裹,疲憊略微泡腫雙眼,在我說話的15分鐘裡,一直沒有離開過我的臉,我以為她是對我寄以厚望,希望我能解除她的病痛,後來才知道她是審慎的觀察我,考察我的能耐。

        她跟我說,也只有她的失眠,失眠通常是人體功能及情緒混很亂的第一步,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樣。正常來說,失眠跟腦子是有關連的,腦子不肯休息,不是它精力旺盛,而是它失序了,書上說『人體白天是陽出陰入,夜間是陰出陽入』這裡的出是泛出體外,『入』是潛入體內的意思。因為『陽出』氣足精神好,所以我們白日是醒著的。因為『陰入』精氣神收斂,所以我們晚上會睡了。

夜間陰沒出而無力躍出,陽該潛回卻不能回來,這是虛象是因不夠強壯,陽不夠有力,造成的失序,所以中醫醫治失眠不是打昏你的神經,讓你昏沈入睡,而是滋養你的神經(腦神經)讓它能健康正常的運作,能入能出,作序有時。

長久的失眠,使腦神經失養、情緒變調,是形成憂鬱症的因素之一,憂鬱是機體功能低下的限向,就像老車馬力不足鬆慢沈重。動力不足,日九煬火、熄火,有可能轉成燥症,再者成狂症。

所以有一部份的憂鬱症者,你問他一定有一段失眠且吃安眠藥的過程,安眠藥就像打昏腦神經或麻痺它,它已經營養不足了,我們還用阻斷麻痺的方法,久之讓失眠更嚴重,安眠藥愈吃愈多。

失眠,比較敢告訴別人,憂鬱比較不敢輕易承認。如果病人不想談她的憂鬱,作醫生的也絕不去戳破他,只要偷偷的放幾顆『快樂丸』,就能讓他安然入夢,屢試不爽。

麗娜沒有再來,她說我顯然沒有看出她的憂鬱症,為什麼病人總把中醫師想成是算命師?卻從不會把西醫師想成是算命師呢?妳不說,也沒有檢驗報告單,要我通靈嗎?可惜的是,快樂丸已經給她了,她連試也沒有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